【悦读丨荐书】防控复产两不误·读书学习练内功(三)

20200806





中印科院、科印传媒、文化发展出版社共同组织的“防控产两不误·读书学习练内功”全员读书学习活动开展以来,激发了广大职工的读书热情,大家纷纷通过“微信小打卡”小程序分享自己的读书心得,推荐优质书目。


让我们打开今天的书单,看看都有哪些优质书籍呢?


《中国哲学简史》

作者:冯友兰

出版社:文化发展出版社









《中国哲学简史》是我在疫情期间阅读的一本书,几千年前儒道两家就提出了“反者道之动”理论,无论在自然和人生的领域里,任何事物发展到了一个极端,必会反向另一个极端。在这个理论的影响下,中华民族在漫长的历史中克服了无数困难,中国人民深信这个理论,一方面经常提醒自己要居安思危,在繁荣昌盛时要保持谨慎;另一方面即使处在极端困难之中,也不失望。在疫情面前这种希望成为中国民众的心理武器,即使处于最困难时刻还深信:“黎明即将到来”。这种信仰形成的意志力帮助中国人民度过了疫情这场战争,在后疫情时代面前也带给我们很多启示。

——史立林



《人间词话》

作者:王国维

出版社:中华书局









《人间词话》中给人印象最为深刻的时王国维先生在书中关于“人生三境界”的论述,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回头蓦见,那人正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这是王国维先生对自己治学过程和经历的一种感悟式的总结,是一种独特的心得体会。在我们的工作中大体也会经历这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彷徨迷茫,第二阶段执着追求,第三阶段豁然开朗。王国维先生用诗意的凝聚道出了人生至理。“泪眼问花花不语,乱红飞过秋千去”,“可堪孤馆闭春寒,杜鹃声里斜阳暮”,有我之境也;“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寒波澹澹起,白鸟悠悠下”,无我之境也。有我之境,以我观物,故物皆着我之色彩;无我之境,以物观物,故不知何者为我,何者为物。王国维先生涉猎古今、贯通中西,将中国诗词的意境与内涵向读者娓娓道来,无论什么时候拿起本书都能给我带来新的感触,在体验中华诗词之美的同时带给人新的思考。

——史立林



《三体》

作者:刘慈欣

出版社:重庆出版社








一部实实在在的硬科幻,用有限的物理知识“啃”完还真有点儿费劲。作者刘慈欣用他无边的想象力带你进入到一个属于他自己的科幻王国,而这个王国的规则、秩序,是基于地球文明的,是自洽的,是容易为读者所理解的。阅读过程中,惊叹于作者天马行空的将科学与幻想巧妙结合,同时又被有关现实、道德、人性、宗教的情节深深吸引,经常看完一个章节,不得不在脑海中“咀嚼”“寻味”几个回合,才又深吸一口气继续下一段奇妙的宇宙之旅。进入太空的人类就不再是“人”了,地球上的道德标准全部坍塌;面壁者罗辑被人类一再的推上神坛又踢下深渊;“圣母”程心用爱的名义一再引领人类走上绝望的道路等等。太多有关人类文明的探究,引人深思……

——廖江月



《朗读者》

主编:董卿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该书为《朗读者》节目同名图书,按照主题词结构划分章节,章节内分主题导言、朗读者小传、访谈、文本、点评几个板块。其中的文本大多为名篇佳作,广为流传,堪称经典。作者涵盖莎士比亚、塞万提斯、雨果、罗曼·罗兰、泰戈尔、海明威、李白、杜甫、刘禹锡、苏轼、老舍、冰心、巴金等中外名家,关乎爱与恨、喜与悲、生与死、豪情与希望,陪伴并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即使在多年后的今天,依然会让年轻读者为之鼓舞、感动,从中感受真善美的力量,感受文学的力量。


——任宇



《指数基金投资指南》

作者:银行螺丝钉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指数基金是一种很特殊的股票基金,它会始终持有一篮子股票、始终持有较高比例的股票资产。如果投资者可以始终不间断地去定期、分批地投资指数基金,就不会在某个高位大批量地买入。投资者有的时候会买在低点、有的时候会买在高点,但是不要紧,坚持定投下来,总会买在一个平均价格。如果你完全不懂投资,但又期望从股市获得较好的回报;或者你已经进入股市,但厮杀多年也没找到可靠的、可复制的盈利路径,请阅读银行螺丝钉这本《指数基金投资指南》。


——任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