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丨习近平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

20200819


近日,中印科院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号召全体党员领会核心、掌握精髓,联系各自实际,学而思、思而行,并结合讲话精神和个人实际撰写学习感想。


中印科院党委书记
中印科院院长赵鹏飞:

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


在当前全球新冠疫情仍在肆虐,美国开始发起全面对抗的特殊时期,我们党要引导全国人民取得全面胜利,仍然必须依靠自己政治路线的正确与组织上的巩固。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证明,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提供了科学遵循,为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提供了重要保证。只要我们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持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我们就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这次新冠疫情的大考,已经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接下来,我们就需要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体党员共同努力,我们要正确理解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科学内涵与实践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准确把握好贯彻落实的基本要求。为确保我们获得全面胜利继续奋斗!



中印科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中印科院副院长来燕:


2020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和世界来讲都是始料未及的,我国在保护人民生命的前提下,采取了一系列的防御诊断措施,与世界各国的应对措施相比,让全国人民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是真正的为人民服务,恪守生命至上的理念。


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和世界经济产生巨大冲击,我国很多市场主体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国家对中小微企业实行了很多政策上的保护,减免房租、减免税收等等,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习主席强调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同时强调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政策制定要多听企业家意见和建议,同时要坚决防止权钱交易、商业贿赂等问题损害政商关系和营商环境。从这里可以看出,习主席对廉洁从业时刻关注,同时也是对纪检监督提出了要求,时刻预防,警钟长鸣。


习主席对企业家也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希望大家增强爱国情怀,勇于创新,承担社会责任和拓展国际视野。勇于创新同时也是对我们现在工作提出的要求。我院现在处于转型的关键时期,如何在教育文化领域创造一片天地,如何在集团争取一席之地都是摆在大家面前必须思考的问题。包括我分管的园区板块。如何改变旧貌,让园区更具有吸引力,让园区环境有所提升,用户感受有所提升,服务品质更具有现代园区的管理品质,都是我们需要进行的改革和创新。


习主席虽然是对企业家的讲话,但是讲话内容概括的很全面,也与我们的实际工作密切相连,需要各级人员认真理解,真正落实到我们的实际工作中。


中印科院党委委员
中印科院副院长叶壮志:

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对我们基层央企更加深刻理解当前经济形势,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让我们更好地理解,形成国内大循环为主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意义,也要求我们基层央企要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推动科技创新,加快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打造企业乃至行业未来发展的新优势。作为基层央企一员,我们不仅要做好企业的经济发展,更要带头履行社会责任,同员工携手共渡难关、共发展。


王珍:

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今年以来,我国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的严峻考验,社会经济运行的韧性、活力和潜力得到了充分展现,更加坚定了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我们要把总书记的要求落实到实际工作中,把爱国情怀、创新精神、责任意识同各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融入到企业党的建设中,融入到企业文化建设中,融入到员工思想教育中,转化为促进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实际行动,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效。


陆欣:

1.勇于创新

创新才是企业生存的根本,没有创新,再厉害的企业也会沦为他人的配角,比如诺基亚,比如苹果,沾沾自喜,故步自封会阻碍创新的进程,只有不断进取、勇于创新,才能让老国企焕发新活力。


2.诚信守法

改革开放后很多企业为了追求效益,法律意识淡薄,没有契约精神,可能在短时间内能取得一定的经济效益,但是从长远看,不利于企业的发展,不利于全社会道德素质和文明程度提升。只有诚信经营,遵诺守约,才是企业发展的护航者。


史立林:

随着防疫进入常态会阶段,作为一名基层职工总书记的讲话让我很振奋!随着“六稳”“六保”工作的逐步落实、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我对生活的信心也增强了。我深刻的认识到作为一名员工,在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本岗工作的同时多想一点,多做一点,为领导排忧,为企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也为向往的美好生活继续努力奋斗。


廖江月:

习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是在新冠疫情防控特殊形势下的一次有针对性、指导性、前瞻性的讲话,让我感受到国家“智囊团”对于变幻莫测的国际形势的精准把控,并且都能够及时的提出相应的政策应对,再加上这次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从容应对新冠疫情并取得阶段性成功,让个人对于中国共产带领中国走出新冠疫情导致的经济下滑困境非常有信心,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全民爱国主义教育。习总书记的讲话中更是明确了特殊形势下的发展思路: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也拉动了我国促进“经济内循环”的号角,大船转向必然会面临很多的问题,作为企业的一名普通员工,要做好准备,也要有充足的信心,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好自己的事,视野需要开阔,但也要着眼当下,在踏实工作中提升自我,实现自我价值。既要保持好奇、勇于创新、充满活力,也要时刻保持清醒、知行合一、脚踏实地。


张竞: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传递了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信心,为企业战胜当前困难,推动高质量发展增添了前进的动力。


在中印科院科研业务的实际工作中,结合集团发展战略,聚焦科研项目,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将C9项目、智能制造测试线、环保水墨等科研成果,尽快推向市场,为畅通印刷行业国内大循环增添动力。同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用科研成果引领印刷行业科技进步,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徐敏:

作为一名工作19年的国企员工,得益于国家的快速发展,一直在比较平稳的经济环境下工作。但是在2020年,在亲身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之后,真正感受到国企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作用,可谓是“患难见真情”“危难时刻显身手”——率先复工复产、勇于推动生产组织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在困境中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我不是企业家,但是国企的一名员工,在国家经济、社会生活因为疫情受到重大影响时,无论是捐款,还是迎难而上,努力工作,都是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唯有个人努力了,企业才能发展好,企业发展好,国家经济才能发展好,人民生活才有保障。作为共产党员更应该认识并做好自己的工作。


陈蕴:

通过学习习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让我对我中国目前的经济形势、疫情防控力量和未来发展态势充满信心。这里,我想谈一下讲话中提到的“创新”。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科技创新决定了国家的基础研究、工业和智能制造的水平。目前我国很多产业技术都是大而不强,主要集中在微纳米尺度加工、芯片设计与制造和核心工业软件等领域,这些都是未来5G、智能制造、工业互联领域最重要的基础。如果只依赖国外技术和进口设备,一旦被技术封锁、卡脖子,我们各行业将遭受重大损失。只有在国家、社会大力支持下,研发人员不畏困难,潜心钻研,自己掌握核心技术才能避免卡脖子问题。


刘怡婷:

习总书记提出要落实好纾困惠企政策,要强化对市场主体的金融支持,发展普惠金融,有效缓解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要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带动上下游各类企业共渡难关。研究院的产融对接业务正是对这些政策的贯彻落实,解决印刷企业融资困难的问题,发挥中央企业龙头带头作用,承担社会责任,与行业一起共渡难关。


穆明:

在近日召开的企业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做了重要讲话,通过学习讲话内容我们深刻认识到,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关系我国长远发展和长治久安。


前进的道路上,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强大的动员能力和雄厚的综合实力,有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我们一定能够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保持我国经济社会良好发展势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刘亚男:

1. 从管控到赋能,作为企业家,要有能够给团队成员描述愿景的能力,不断提供员工认知水平和认知能力,不断地激活人更优秀的一面。


2. 统一思想,团结一心,一旦人心凝聚,就能发挥出强大的力量,这是任何东西都难以替代的。


3. 不去做,就永远不会有收获;不相信,就永远不会有成功。


王建军:

2020年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立意深远,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前瞻性。结合自己工作实际有如下学习体会。


把握发展大势,坚定发展信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当前,疫情对我国经济和世界经济造成了巨大冲击,包括节能环保在内的很多市场主体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但从长远来看,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从全球范围看,我国在疫情防控及经济恢复方面都走在世界前列。


仅就节能环保产业来说,蓝天保卫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理念已经深入人心。站在时代发展、国家发展、产业发展的高度看,节能环保产业无疑是朝阳产业,软包印刷企业中凹印/柔印薄膜水性油墨是节能环保产业应用的重要部分,只要我们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积极在核心技术、商业模式、污染治理模式等方面创新求变,与软包印刷企业精诚合作,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就一定能够实现水性油墨应用的更大发展。


赵杰: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面对全球持续的、复杂的疫情形势,各行各业的传统运营模式将会或多或少的受到挑战,我们必须深入思考,运用灵活的思维,在创新道路上向直前行。作为一个基层的员工,要在自己的岗位上深入研究,为领导的创新决策提供建议。面对经济形势的困难处境,只有全员的同心协力才能共度时艰,企业家不能做国家发展的绊脚石,只有真诚回报社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家,才能真正得到社会认可,才是符合时代要求的企业家。


芮洁:

新冠肺炎疫情下,我国和世界经济都受到巨大冲击,我们企业也面对极大压力。习近平总书记近日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


习总书记希望大家承担社会责任。他说,企业既有经济责任、法律责任,也有社会责任、道德责任。任何企业存在于社会之中,都是社会的企业。社会是企业家施展才华的舞台。只有真诚回报社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家,才能真正得到社会认可,才是符合时代要求的企业家。当前,就业压力加大,部分劳动者面临失业风险。关爱员工是企业家履行社会责任的一个重要方面,要努力稳定就业岗位,关心员工健康,同员工携手渡过难关。


这要求企业家在企业内部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提高员工的经济收入,为他们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物质支持,尤其疫情之下,企业要尽力保持员工队伍的稳定,为长期稳定发展积蓄力量。


作为企业的一分子,首要应做好本职工作,同企业一起努力,勤奋、创新,为企业为社会做贡献。


王鑫婷:

习近平总书记依据我国经济运行的国内国际形势,从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和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为各类市场主体注入了强大的动力,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指明了前进方向。

企业家要弘扬企业家精神,在自身企业茁壮成长的同时要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创新,勇于创新,重视技术研发和人力资本投入,要有国际视野,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为进入“十四五”时期做好准备。


张浩:

习近平: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是“十四五”时期,党在企业发展改革上的指导意见。


在新冠肺炎肆虐全球的困难时期,我国政府在狠抓防疫工作的同时出台并落实了许多项为企业扶危解困的政策。我国企业也积极复产复工,终于实现了经济在二季度由负转正的奇迹。


政府打造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高度重视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企业具有爱国情怀;勇于创新;诚信守法;勇于担当社会责任;开拓国际视野。


中国社会主义特色体质的优越性展露无遗。中国人民的勤劳智慧的民族性格熠熠生辉。这两点让我们坚信中国梦一定会实现,中国的伟大复兴一定会实现。


孙丽妍:

7月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通过认真学习习总书记的讲话,我深刻体会到,作为国有企业除了要做好企业自身的发展外,还要对国家、对民族怀有崇高的使命感和强烈的责任感。做企业要诚信守法、勇于创新,拓展国际视野,抓住机遇,再接再厉!!


宋歌:

7月2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面对新的国内外形势,讲话内容启示我们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强科技领域开放合作。只要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就一定能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乘风破浪,砥砺前行!


王重宇:

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讲话中指出,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人民在各级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类市场主体积极参与应对疫情的人民战争,团结协作、攻坚克难、奋力自救,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发展呈现稳定转好态势,在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上都走在世界前列。我国经济一季度大幅下滑,二季度企稳回升、由负转正,增长3.2%,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下降1.6%,情况比预料的要好。我们要增强信心、迎难而上,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争取全年经济发展好成绩。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当前保护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全球市场萎缩的外部环境下,我们必须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通过繁荣国内经济、畅通国内大循环为我国经济发展增添动力,带动世界经济复苏。要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作为每一名党员,我们要在自己的岗位上,踏踏实实,积极工作,加强监管,努力创新,为企业的繁荣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贾保跃:

近日,我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在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认真听取了各类企业代表的发言,并做出了重要指导意见。指出企业的稳定发展,对国家发展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并肯定了各类企业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贡献。


自疫情发生以来,国家针对企业出台了很多项帮扶政策,帮助企业减轻压力、渡过难关。由此可见党和国家是和各个企业站在一起的,对企业的重视程度很高。因此作为一名国有企业的职工,特别是一名共产党员。更应该从小事做起、从小事做好,坚决执行党的方针政策,永远跟党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