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丨讲述中印科院身边的模范故事(一)

为您讲述中印科院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员工的模范故事



8月14日,中文发集团召开2020年年中工作会议,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表彰,今天要讲述的就是获得“中文发集团优秀党务工作者”表彰的中印科院离退休党支部副书记陆欣的模范故事。

     

陆欣

中印科院离退休办公室主任、中印科院离退休党支部副书记



自2007年,陆欣同志就负责部分离退休工作,2016年接任离退休办公室主任工作,2017年又被选为中国印刷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离退休支部副书记。自从负责离退休工作以来,陆欣同志一心为我院离退休人员服务。


在工作中,陆欣同志能按照集团公司和院党委要求,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和相关部门有关离退休工作的方针政策,把十九大精神贯穿到实际工作中,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注意加强世界观的改造,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针对离退休同志的实际情况,积极主动地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正确处理问题和尽量化解矛盾,做好耐心、细致的宣传解释工作,把矛盾化解在基层中。


我院目前共有离退休人员200余人,但是离退休服务人员只有一个人,基本上每天都有几个退休人员来办理各种各样事情,赶上高峰时期小小的办公室里天天都是人满为患。针对这种情况,陆欣同志为离退休人员准备了座椅、杂志、饮用水、放大镜、老花镜、血压仪、开发票卡片等物品,力求为大家提供贴心、周到、细致的服务。


我院的离退休人员微信群,目前有200余名退休职工进入了微信群,没有微信的老职工也成立了家属微信群,基本做到日常的小问题通过微信群就可以进行解答,同时还鼓励离退休人员积极提出问题,做到有问必答、有疑必解。进入微信群的离退休职工都觉得这种沟通方式太方便了,有了疑问马上就得到解答,有了问题马上就能得到解决,很多年纪大的老同志都特意买了手机,注册了微信主动要求加入院里的微信群。顺畅的沟通使得大家对离退休工作越来越理解,满意度也不断的提高,近几年我院没有发生上访事件,为院里的维稳工作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脑炎疫情打破了庚子年春节的喜乐安宁,作为离退休支部的副书记陆欣同志积极承担起身上的时代责任。疫情期间大家都努力认真的居家隔离,无法面对面的找问题,做工作。陆欣同志积极找货源、找厂家,先后联系购买了口罩、消毒液、一次性手套等防疫物资,并认真做好防疫物资发放台账,做到每个来值班的职工能第一时间领到防疫产品,领导对防疫物资的使用心中有数。


同时陆欣同志针对离退休职工年龄较大,容易轻信等特点,在大量信息中筛选出有用的信息,转发国家平台发布的权威新闻与消息给广大离退休职工,时刻叮嘱老同志减少出门次数,做好身体防护,相信科学,不传谣,不信谣,保护良好心态,积极应对疫情。


除了为离退休人员进行服务外,陆欣同志还接手了中印科院、科印传媒、出版社等三单位全体职工的医疗费用报销,中印科院、科印传媒两单位公章管理、公务车辆使用、集体户口管理及工会、社团活动组织等工作。


陆欣同志以不为名利的高贵品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念、耐心细致的工作作风、持之以恒的奉献精神,倾入党务工作的满腔热情,有力地诠释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的责任心和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