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印刷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承担单位调整为中国印刷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2021年10月14日,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司(市监标技(司)函〔2021〕287号)批复全国印刷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192)秘书处承担单位由北京高科印刷机械研究所有限公司调整为中国印刷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中印科院的初心与使命


中国印刷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印科院”)成立于1956年,原直属国家新闻出版总署,2002年经科技部、财政部、中编办联合发文,整体进入国务院批复组建的中国文化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原中国印刷集团公司)。中印科院是我国唯一一所国家级综合性印刷信息服务与科研机构,是国家新闻出版署出版业科技与标准重点实验室“印刷环保与智能技术重点实验室”以及“包装印刷新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的依托单位,是国家智能制造标准化总体组成员单位和中国印刷智能制造产业联盟理事长单位,承担中国感光学会印刷技术专业委员会秘书处工作。此外,中印科院院长经中宣部、市场监管总局推荐,由国际标准化组织技术管理局批准任命为2021-2023年国际标准化组织“印刷技术”技术委员会(ISO/TC 130)主席。


在“十三五”期间,中印科院以《印刷业“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为指导,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致力于印刷包装行业工艺及标准化研究、智能制造及系统技术的研究、环保材料研究、产业咨询研究,出版印刷行业北大中文核心学术期刊《数字印刷》并主办“中国印刷与包装国际学术会议”,搭建科研成果转化平台、产融对接服务平台、学术交流平台,通过科研创新、资本创新,实现资源聚合,推动我国印刷业向“绿色化、数字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


中印科院承接全国印刷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承担单位后,作为我国印刷机械领域国家和行业标准的唯一技术归口单位,将进一步扩大标准的制修订、宣传、推广和实施力度,开展标准化人才培训,继续推进行业标准化进程,通过融合国内国际标准化资源和标准化工作为印刷行业相关工作统筹协调人才队伍、技术基础建设。


启航“十四五”,推动印刷业高质量发展


中印科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中央企业改革,进一步构建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印刷科技创新体系,发挥标准化基础性战略性引领性作用,持续推进智能制造领域、印刷工艺等标准体系建设,探索建立高效协同的创新体系,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以点带面加快推动印刷业高质量发展进程。


01服务引领印刷行业标准化建设。

中印科院正在申请“印刷包装服务认证”,基于现有C9印刷包装品质管控与评价体系的基础上改进升级,旨在提升评价体系的权威性和标准化程度,更好的服务印刷包装行业。依托ISO/TC 130印刷技术委员会主席的国际标准化领导者角色和承担全国印刷机械标准化委员会秘书处等职能,积极配合全国印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工作,为我国积极参与印刷国际标准化活动,推行“印刷包装服务认证”创造更好的工作平台和认证基础。


02建设新型协同创新服务平台。

在中宣部印刷发行局领导下,持续升级优化“一本图书印刷智能制造测试线”并向行业推广应用,启动“印刷智能制造测试线”第二阶段建设工作,即基于数字印刷技术的“按需出版印刷智能制造测试线”建设工作,聚合行业最先进的数字印刷设备、印后设备和软件,打造多条基于数字印刷技术的按需出版印刷智能制造测试线,围绕印刷智能制造测试线,探索构建印刷业智能化服务体系, 推进智能化共性问题的探索和关键技术的研发与应用,优选具备引领作用的先进技术及示范性项目与企业,向全行业推介。


03搭建产教融合服务平台。

聚焦中文发集团战略目标,进一步加强中印科院深化改革的决心,关注职业教育改革需求,不局限于现有领域和业务,对教育“全生命周期”开展分阶段信息搜集,在不同领域整理优秀案例,做好细分领域的教育信息分析。围绕教育市场需求,探索1+X职业教育认证与培训,优化产学研一体化的教育生态链,整合高职院校、行业企业的优势资源,形成整体优势,促进校企深度融合。


启航“十四五”,中印科院紧跟国家战略,为行业提供前沿的科技产品与服务,建设新型协同创新服务平台,聚焦行业标准、科研开发、产学研联合创新,推动中印科院科研工作的持续发展,为广阔的印刷应用领域的技术发展,器材装备升级,智能化推进做好支撑性工作。



历史回顾

1989年,依据原国家技术监督局标发〔89〕293号《关于1989‐1990年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建计划的通知》文件精神,原机械电子工业部第三装备司指示北京印刷机械研究所(当时隶属机械电子工业部)负责具体的筹建工作。1991年7月,经过原国家技术监督局、机械电子工业部科学技术司、新闻出版署技术发展司以及轻工业部质量标准司有关部门的讨论和协商,最终确定全国印刷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筹建方案。1992年经原国家技术监督局批准,全国印刷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正式成立,秘书处挂靠单位为北京印刷机械研究所(现北京高科印刷机械研究所有限公司)。


发展现状

全国印刷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编号为:SAC/TC192,是在图文处理及制版设备、各类基材工业用印刷设备、印刷品表面后处理设备、印刷品成型加工设备、涂布复合设备,以及印刷生产过程相关配套辅助设备、器材、关键零部件等领域内,从事全国性标准化工作的技术组织。根据《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全国印刷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每五年换届一次。2019年11月,经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第六届全国印刷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换届成立,下设1个丝网设备分技术委员会(TC192/SC1)和6个直属工作组,目前标委会由67名委员,20名观察员和5个顾问组成。截止至2021年9月,全国印刷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发布国家标准29项,行业标准115项,正在制修订标准10项。


共创未来

中印科院正处在重要的企业改革机遇期,承担全国印刷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后,通过发挥标准化战略引领作用,持续推进智能制造领域、印刷工艺等标准体系建设,推动传统印刷业务升级。在深化产教融合的过程中,以职业教育标准化建设为突破口,引导行业企业深度参与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充分调动各方面参与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的积极性。


对于全国印刷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而言,以中印科院成为秘书处承担单位为契机,依靠中印科院的研发力量、行业资源优势,结合印刷业发展实际需求,进一步细化和完善标准体系,促进印刷业标准体系建设。实施标准化战略,完善标准研制与推广体系,加强顶层设计,建标准、用标准并举、并重,全面推动标准的落地应用,以标准的全面应用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