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图书印刷智能制造测试线”升级扩容建设工作稳步推进

印刷业是我国出版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重要推动力量,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服务支撑。印刷智能制造是推进印刷业质量变革的有效手段,效率变革的关键抓手,动力变革的重要支撑。实施印刷智能制造示范推广项目,是推动印刷业智能化发展的突破口,推进印刷智能制造的主要路径。2019年9月,国家新闻出版署联合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生态环境部、市场监管总局等印发《关于推进印刷业绿色化发展的意见》(国新出发〔2019〕29号),明确提出了“建设扩容印刷智能制造测试线”工作任务。


在中宣部印刷发行局的指导下,由中国印刷科学技术研究院牵头,联合国内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软硬件厂商、印刷企业、出版单位和电商平台等,2018年启动建设“一本图书印刷智能制造测试线”,2019中国印刷业创新大会期间,一期工程正式启动连线试产,得到业界广泛关注。


2020年,中印科院将重点开展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重点围绕印刷智能制造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和搭建印刷智能制造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等方面,开展“一本图书印刷智能制造测试线”的升级扩容建设;二是在印刷智能制造测试线成果基础上,有选择的在部分企业开展印刷智能制造示范经验推广工作,建设区域级或企业级的印刷智能制造示范线,发挥辐射带动作用。


目前,中印科院克服疫情带来的各种困扰,深度协同各参建单位,正在稳步推进“一本图书印刷智能制造测试线”升级扩容建设工作,测试线设备已陆续进场安装调试。生产线建设通过模块化工艺设计、柔性化工艺布局、结构化设备选型、连线化协同控制建设,实现生产线设备由离线单一工作转变为连线协同工作。印刷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平台通过建设,不仅要实现印企上下游生态间的协同,还要让生产线和信息化管理软件,在多场景下实现数据流、信息流和业务流互联互通,具有数据传输连接、协议转换、反馈控制、简单实时分析、临时数据存储、实时监控预警和边缘计算功能,结合印刷工艺流程与特定设备紧密关联的特殊性,融合管理模块、算法模块、分析模块等各种功能,实现同一生产线在不同工艺流程下设备配置的快速调整、协同控制,构建出生产线设备与信息化管理系统的协同融合。


“一本图书印刷智能制造测试线”升级扩容版建设现场


在测试线升级扩容建设的同时,中印科院正在积极开展印刷智能制造示范经验的推广。近日,中印科院与河北文盛印刷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中印科院将按照“一本图书印刷智能制造测试线”建设标准,全权组织实施“河北文盛书刊印刷智能制造生产线”建设工作。


河北文盛印刷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河北文盛印刷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以图书封面加工起家,从单一的书刊印后加工逐步发展成为出版社提供全流程服务的印企。近两年,河北文盛通过引入新的印刷设备和胶订联动线,业务量突飞猛进,产值大幅提升,进入快速发展期。“河北文盛书刊印刷智能制造生产线”建设的启动,既是落实国家新闻出版署联合五部委《关于推进印刷业绿色化发展的意见》文件精神,也是加快印刷业智能制造转型升级,在河北省乃至京津冀地区起到示范推广和辐射带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