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科院赴苏州开展创新企业与项目调研

为做好2021中国印刷业创新大会印刷创新项目产融对接路演观摩的组织工作,2021年7月8-9日,在中宣部印刷发行局的指导之下,在江苏省委宣传部印刷发行处的统筹组织下,中国印刷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赵鹏飞会同江苏省委宣传部印刷发行处副处长王毅、苏州市委宣传部印刷发行处副处长刘至生在苏州开展印刷包装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调研,中国印刷科学技术研究院产业发展研究事业部主任徐敏、中国印刷业智能制造产业联盟专员李雅京随同调研。


此次调研一方面对苏州印刷包装上市公司进行实地调研,了解上市公司发展路径和并购意向,挖掘行业资本力量,促进产业链上下游融合,另一方面对创新型中小企业进行考察,挑选有融资潜力的创新项目,利用中国印刷业创新大会的平台,帮助企业梳理资本化发展逻辑,并进行资本对接。同时,还与已开展智能化建设的企业进行交流,寻找中国印刷业智能化发展的示范性企业,为行业智能化发展落地树立典型。


调研人员一行先后来到苏州苏大维格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苏州锐发打印技术有限公司、苏州华方印务有限公司、苏州工业园区美柯乐制版印务有限责任公司、苏州雅利印刷有限公司和苏州科德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企业相关负责人进行座谈,并参观企业生产现场。


苏州苏大维格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简称苏大维格)是一家致力于微纳关键技术、柔性智能制造、柔性光电子材料创新应用的上市公司。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所研发的微纳光学印材、纳米印刷、3D成像材料、平板显示(大尺寸电容触控屏,超薄导光板)、高端智能微纳装备(纳米压印、微纳直写光刻、3D光场打印等)等已应用于新型显示、安全防伪、信息技术和印刷包装、教育科研等行业。


苏大维格企业调研现场


苏州锐发打印技术有限公司作为国内掌握核心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喷墨打印头制造企业,已成功开发多款基于先进MEMS制造技术的喷墨打印头并正在推动实现量产工作。同时与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所共同建立了联合实验室,致力于国际领先的喷墨打印头技术的研发创新。配置有锐发喷墨打印头的喷墨印刷机已在China Print 2021上正式发布。


苏州锐发企业调研现场


苏州市华方印务有限公司作为致力于提供快捷、高效的合版印刷服务的企业在全国总拥有12家生产基地,配置有先进的生产设备,实行全天候生产制,通过自主开发的网络印刷平台服务于全国各地的客户。


华方印务企业调研现场


苏州工业园区美柯乐制版印务有限责任公司作为一家具有现代经营理念的高科技、综合性印刷企业,主要生产各种药品、食品、化妆品彩色包装,精装书籍,画册以及各类企业样本等,公司以数字化、标准化为基础,实现精益化生产,并提前布局智能化升级,在新建厂房中全力建设智能化工厂,该智能化工厂已于2021年5月正式完成安装并投产。


美柯乐企业调研现场


苏州雅利印刷有限公司秉承“做你所思,想你未想”的服务精神深耕不干胶标签市场,不断通过材料创新、工艺创新,实现从被动式加工向主动型全案服务的战略转型,为众多品牌商提供产品设计、标签印刷、品牌塑造和创新、营销策略及品牌保护等全套服务。现拥有苏州、广州、天津和乌鲁木齐四个生产基地,形成了覆盖华东、华南、华北和西北地区的全局供应网络。


苏州雅利企业调研现场


苏州科德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中国胶印油墨行业上市企业,持续投入新产品开发,专注于高分子材料和改性植物油的研发,同时由“高度创新能力环保油墨制造商”向教育领域拓展,目前业务涵盖教育培训和胶印油墨两大板块。


苏州科德教育企业调研现场


在此次调研过程中,调研人员一行深深感受到了这六家优秀的企业宽阔的行业视角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这些企业深耕自己的业务领域,始终致力于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并在绿色化、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上提前布局,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为印刷包装同行做出了示范。


调研结束后,中国印刷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赵鹏飞对江苏省委宣传部印刷发行处对调研工作的支持表达了由衷的感谢,表示将以此次苏州调研为基础,加强与江苏印刷包装企业的沟通互动,从印刷与资本相互促进的角度出发,推进产业交流合作,中国印刷科学技术研究院将继续积极参与印刷企业创新技术与模式的应用推广,助力印刷包装企业实现基于精益化、标准化的智能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