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科院助力圣德科技完成千万元级融资

牛年开春,万象更新。2021年2月10日,印刷行业传来重磅消息,国内领先的数字喷墨高端装备高新技术企业——深圳圣德京粤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圣德科技)与山河资本在中国印刷科学技术研究院签署投资协议,完成首轮千万元级融资,由山河资本独家投资,用于产品研发及市场开拓。本轮融资由中国印刷科学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印科院)担任融资顾问,提供产融对接服务。


圣德科技总经理王刚、山河资本执行事务合伙人梅海兵代表双方签约,深交所创新创业投融资服务平台区域负责人张淑燕,中印科院院长赵鹏飞、副院长叶壮志以及双方相关负责人共同见证签约。


投资合作签约现场


圣德科技——发力数字喷墨印刷市场


作为一家拥有17年行业积淀的领先数字喷墨高端装备提供商,圣德科技业务范围涵盖“高端喷码、数字印刷、数字印后”三大业务板块。公司秉承着关键技术自主研发的运营理念进行设备的研发生产,攻关多项喷墨印刷和检测核心技术。其在喷墨印刷和视觉检测双重技术沉淀的基础上,自主开发打印及检测算法、驱动及墨滴控制技术、冗余及升降等硬件结构,不仅拥有自身核心技术优势,还可以为用户提供全印刷流程的解决方案。 圣德科技面向按需印刷推出的G系列、M系列等多型号黑白和彩色数字喷墨设备及相关印前、印刷、印后系统,为烟包、药包等包装领域客户推出的多款可变数据印刷系统, 已在国内高速喷墨印刷市场占据一席之地,并得到了柯尼卡美能达、虎彩股份、盛通股份、汕头东风等一批行业领先企业的认可。


圣德科技总经理王刚表示,圣德科技从最初的几个人到如今近百人,风雨兼程走过了近17年,作为研发驱动型的科技创新公司,近一半员工为研发技术人员,始终坚持自主研发,拥有数十项核心技术。此次引入山河资本的战略投资,是公司迈向资本市场的第一步,希望借助资本的力量,不仅增强公司资本实力,优化公司股权结构,而且实现公司规范化运营,改善公司治理,从而扩大公司经营规模,提高公司持续盈利能力,促进公司可持续快速发展。感谢中印科院从2019年“印刷包装企业资本赋能初级营”,到2020中国印刷业创新大会印刷创新项目产融对接路演,再到与山河资本成功签约这一过程中,对公司的精心指导和大力帮助,以及山河资本对公司的认可和信任。


山河资本——专注创新高增长潜力行业


山河资本成立于2019年初,团队由深耕股权投资、金融、财务、法律的专业人员组成,有多年各领域各阶段股权投资和资本运作的经验。重点关注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人工智能、医疗等具备较高增长潜力的行业,专注于早中期、拥有创新性和研发能力企业的股权投资。


山河资本执行事务合伙人梅海兵表示,通过参加中印科院组织的资本培训,以及2020中国印刷业创新大会印刷创新项目产融对接路演观摩活动,对印刷行业有了不断深入的了解。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数字技术的发展,印刷行业显现出较强的科技创新能力,涌现出很多的创新成果 。此轮投资,山河资本与印刷行业的创新企业圣德科技牵手,主要是看中了圣德科技具有很强的团队凝聚力,公司有明确的发展目标和多年研发基础,并且通过技术创新,抓住了数码喷墨的新兴赛道,未来的发展前景可期。基于本轮投资,希望能够助力圣德科技在其专注的领域脱颖而出,早日实现上市目标,成为新赛道的龙头,并且打破高速喷墨市场被国外品牌垄断的局面,在国际市场上打造中国品牌,并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实现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中印科院——搭建产融对接平台


为推动印刷业与金融业对接,自2018年起,由国家新闻出版署主办的中国印刷业创新大会连续三年将印刷创新项目路演观摩活动作为重要议程,中宣部印刷发行局局长刘晓凯曾明确提出:推动印刷创新路演活动常态化、机制化,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合作,加快建立印刷业与金融业对接的良好机制、畅通渠道,拓宽融资方式,细化融资需求,加强分类指导,推动洽谈对接,推动我国印刷业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印科院作为活动的承办单位,集证券交易所、投资机构、证券公司、上市公司等多方资源,响应政府主管部门指示精神,致力于搭建服务于行业的常态化产融对接服务平台。


在圣德科技本轮融资中,由中印科院担任融资顾问,通过2号院资本学院为企业提供了产融培训、商业计划书编制与路演技巧指导,并在资本战略、财务估值、尽职调查、投资谈判和框架协议等方面提供了不可或缺的专业服务。


中印科院院长赵鹏飞对圣德科技与山河资本达成融资合作表示祝贺,感谢双方对中印科院的信任,同时也感谢深交所及深交所创新创业投融资服务平台在产融对接方面给予的指导和经验及资源分享。他认为双方成功签约,不仅代表着圣德科技迈出资本化第一步,同时也将极大提振印刷行业走向资本市场的信心,为中小创新企业借助资本力量发展壮大做出示范。中印科院的产融对接服务能力在此次合作中得到了锻炼与提升,今后,将继续根据行业特点和企业需求,组织更多形式、不同层次的产融对接活动,挖掘行业创新项目,定期向投资机构进行定向推荐,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对接支持与专业化服务。同时,也将利用中印科院的科研资源,助力企业创新,推动企业整体实力提升, 加快资本化脚步,实现规模化发展!


中印科院副院长叶壮志表示,此次圣德科技与山河资本牵手,是圣德科技被资本认可的第一步,不管是融资,还是后续的IPO,对于企业而言,最终的目标都是要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建立有影响力的品牌。因此,希望通过资本扶持,帮助企业继续专注产品和技术创新,并完善公司治理机构,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深交所创新创业投融资服务平台区域负责人张淑燕对3年来印刷行业的产融对接工作表示赞赏,认为此次签约也是圣德科技专注于创新、积极对接资本的必然结果 ,目前印刷行业的发展日新月异,正在吸引越来越多投资机构的关注。希望能够在主管部门的指导与支持下,继续与中印科院、投资机构合作,搭建好产融对接平台,推动资本助力企业发展。


各方代表合影


为帮助印刷包装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中国印刷科学技术研究院自2018年以来,在中宣部印刷发行局指导下,积极与深交所、投资机构、券商机构展开合作,以印刷产融对接服务为切口和杠杆,推动印刷业与金融业互相了解、互相支持、并展开广泛、深入的合作。曾在2018、2019、2020中国印刷业创新大会期间承担“印刷创新项目产融对接路演”的组织工作,并与深交所创新创业投融资服务平台合作组织线上和线下路演;积极打造“2号院资本学院”,通过组织企业融资培训、线上公益直播、产业资本创新论坛等活动培养企业的金融思维,引导企业建立规范化运营管理机制,提升规范化、现代化管理运营水平。


今后,中印科院将与更多投资机构合作,欢迎有资本运作需求的企业联系中印科院,也欢迎各印协及政府主管部门集中推荐创新项目。


中国印刷科学技术研究院 2号院资本学院

电话:010-88275607   88275775

邮箱:crdj@key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