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科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扩大)会

12月31日,中印科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印科院党委书记赵鹏飞主持会议,党委班子成员、全体在岗党员共21人参加学习研讨。



会议召开前,要求全体党员提前自学《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和《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读本,并撰写读书笔记。


会上,全体参会人员再次通过新闻集体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全文。党委班子成员带头谈学习体会。



赵鹏飞首先传达了中文发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王志学同志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读书班上的讲话精神。在接下来的交流发言中,赵鹏飞指出,全体党员在学习过程中,要密切联系实际,要将个人和企业的未来发展、与集团“一、三、四、五"战略、与五中全会精神、与国家“十四五”规划的重点目标结合起来,要充分思考、找准定位,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国企员工,如何把实现个人价值与为企业发展、为国家未来的发展做出最大贡献进行有效统一。具体到科研工作,中印科院要积极践行科研创新的行为使命,为行业经济和科技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要结合国家的科教兴国战略,加大对职业教育的研究,着力与印刷、包装及延伸专业领域的专业院校推进“产教融合",合力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国家竞争力提供优质人才资源支撑;加快园区转型升级,推进科技文化+教育综合体的双园计划。


党委副书记来燕围绕深化国资国企改革谈到,中印科院始终坚定不移的深化和推进企业改革发展,紧紧围绕中文发集团建设“一流的文化教育产业投资运营平台”的总体战略目标,结合集团“一、三、四、五"战略以及“做大教育板块、做强园区板块、做优传媒板块”的具体要求,不断调整业务结构,优化人员配置。她详细介绍了中印科院在园区板块的发展规划,通过打造科技文化教育主题园区,探索社区教育综合体的经营模式,从而实现效益的稳健提升,为我院科研工作提供有力支撑。希望在座的党员同志,能够鼓足干劲,并将这种信心传达给每一名员工,以饱满的热情迎接来年全新的挑战和机遇。


党委委员叶壮志在发言中重点围绕科研工作,他提出,科研工作要紧跟国家的产业政策,着重思考如何为产业的绿色化、高端化发展提供助力,要按照中文发集团的要求,稳步推进科研战略转型,思考和谋划我院科研工作的“十四五”规划,持续不断推进研究成果的产业化。


在最后的总结讲话中,赵鹏飞指出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把《建议》确定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落到实处,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重大政治任务。要通过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会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结合企业实际,把各项工作谋得更深、抓得更紧、干得更好。并对此提三点要求:


  • 一是实现学习的全覆盖。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准确把握全会精神的核心要义,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把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上。全体党员都要认真学习,领会精神实质,撰写学习笔记,要组织一次全会精神学习答题活动,营造全员学习氛围。


  • 二是做好结合转化文章。把学习五中全会精神和贯彻落实《建议》各项部署要求转化为我们工作发展的正确思路和现实举措,抓紧找差距、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要切实抓好改革发展、业务聚焦和转型升级等工作的落实落细落地,确保中央精神在基层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绷紧常态化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松劲心态,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 三是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以业务工作为载体,使党建工作有内容、有活力,把党的建设成果转化为推动业务工作的持久动力。坚持问题导向,瞄准问题精准发力,积极探索破解难题的新路径新办法。加强基层党的制度建设,提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提高党员的理论水平和模范作用。全体党员干部发挥奋斗精神,全面总结今年工作,为明年的各项工作任务开好局、起好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