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图书印刷智能制造测试线”模块扩容建设招募计划

01

测试线建设背景

2019年9月,国家新闻出版署联合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生态环境部、市场监管总局等印发《关于推进印刷业绿色化发展的意见》(国新出发〔2019〕29号),明确提出了“建设扩容印刷智能制造测试线”工作任务。

在中宣部印刷发行局领导下,由中国印刷科学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印科院)作为整体解决方案规划、设计与牵头实施单位,联合国内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软硬件厂商、印刷企业、出版单位和电商平台等共同建设“一本图书印刷智能制造测试线”。

02

测试线建设进展

2019测试线正式开展一期建设,中国印刷业创新大会期间,在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启动,中宣部有关领导出席启动仪式。2020年,按照纳入北京盛通生产体系,承担生产任务的要求,对测试线进行升级扩容2.0版建设,目前已基本完成建设,开始测试运行。

测试线2.0版由两部分组成,一是建设数字化生产线,采用模块化工艺设计、柔性化工艺布局、结构化设备选型、连线化协同控制,通过边缘控制系统,制定标准接口协议,同一产线在不同工艺流程下数据实时采集、参数预置、速度联动、快速换型,实现生产线与信息管理系统的协同控制。二是打造印刷生态链信息系统,通过印刷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平台(IMP),使用工业互联网技术,在多场景下,实现企业数字化产线与印刷生态链信息系统间的数据信息和业务信息的全链路互联互通。

03

供应商招募

扩容目标:扩展智能化图书印刷产线功能,协同突破图书印刷智能化建设中的共性技术难题,满足印刷企业的多维智能化生产需求。

招募原因:优选更多软硬件厂商参与测试线共建,推动智能化方案持续优化升级。

招募对象:全国范围内,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设备供应商。

招募方式:全国范围内企业自荐,中印科院优选。

已有模块配页、胶装、三面刀、分本、塑封、打包、堆积、码垛。

招募模块:自动上书贴、高速称重平台及排废、全连线勒口、打包、码垛、质量检测等。

04

供应商参建价值

1.通过与测试线参建单位协同创新,统一接口规范,提升与不同设备的柔性连接能力,通过实际生产联调联试提升设备应用体验与智能化水平。

2.提升企业的品牌影响力。

05

供应商协同规则

1.协同工作要求

(1)愿意接受测试线建设牵头单位的统一领导;

(2)愿意开展满足测试线要求的智能化产品升级与技术改造;

(3)愿意开放设备数据通讯接口与协议;

(4)愿意参与印刷智能化技术研究和相关团体标准的建设;

(5)愿意承担测试线建设的基本服务费用等。

2.通信协议要求

(1)PLC通信模块应具备TCP IP或Modbus TCP通信协议,无PLC通信模块应采用485或232通讯协议方式;

(2)支持生产线组网调整IP地址的要求,对测试线的边缘控制系统和公共服务平台(IMP)开放读写权限等,包括但不限于数据采集、参数预置、控制指令和个性化接口模块等权限。

(3)提供一定数额的接口开发与测试费用。

06

供应商报名方式

报名时间:2020年12月31日前

联系人:庞也驰

联系电话:010-88275610

               13701002506

中国印刷科学技术研究院

2020年1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