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第11届印包学术年会顺利召开,首增职业教育研究内容

北国初雪纷飞,南方艳阳高照,由中国印刷科学技术研究院和华南理工大学联合主办的2020第11届中国印刷与包装学术年会暨科技融合创新发展论坛在美丽的花城广州召开。本届会议为期三天,由主报告会和分组专题交流会、中国印刷与包装科技融合创新发展论坛组成,同时还走进了广州创新企业参观交流。来自50多家印刷包装院校、科研机构、创新型企业的200多名参会代表参加了会议。


精彩纷呈的主报告会





各方领导关注与


中宣部印刷发行局副局长蔡书贵,华南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琪瑾,中国印刷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赵鹏飞分别致辞。


中宣部印刷发行局副局长蔡书贵在致辞中结合年会聚焦科技融合创新主题,谈了四点体会:第一,把创新摆在印刷业发展的核心位置,深刻认识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第二,坚持问题导向牵引印刷业创新发展;第三,坚决打赢印刷核心技术攻坚战;第四,充分激发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最后,希望借助学术年会的平台,推动科技成果对接和青年人才培养。

中宣部印刷发行局蔡书贵副局长致辞



主旨报告和青年学者报告诠释泛印刷全新理念


在主旨报告环节中,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陈克复教授,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汤帜研究员,武汉大学张良培教授团队的张乐飞教授,华南理工大学曹镛院士团队宁洪龙研究员分别做了大会主旨报告,与参会代表分享和探讨了最新的科研成果,引领创新技术在印刷相关学科领域的融合发展。


青年学者报告环节中,华南理工大学制浆造纸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王小慧教授、江南大学王濛濛副教授、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周海华副研究员、北京印刷学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胡堃博士、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顾唯兵博士分别做了主旨报告,向与会代表展示与分享了印刷包装在生物医疗、印刷电子、绿色包装、智能包装等各个领域的成功应用及取得的优异成果。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克复教授做主旨报告


教育研究活动内容丰富



职业教育创新研究座谈会


在分组专题交流环节,赵鹏飞院长主持了职业教育创新研究座谈会,来自天津职业大学、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漳州理工学院、河南省新闻出版学校、运城职业技术大学、青岛恒星科技学院等10余所职业院校的多位老师积极发言,一致认为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要与企业岗位的人才需求紧密结合,专业设置要与行业的发展趋势相适应,智能制造是大势所趋,智能化人才是基于专业知识的信息化人才,现阶段印包专业智能化人才的培养还处于落后阶段,急需有实力的企业协助院校解决,座谈会还提出并讨论了以赛促教、校企合作等方面的问题和想法。


职业教育创新研究座谈会



印包行业智能制造人才培养专题报告


智能制造是我国实现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的重要方向,中国印刷科学技术研究院牵头研发的“一本图书印刷智能制造测试线”2.0版在行业企业中备受关注。中印科院作为中国印刷智能制造产业联盟理事长单位,与院校合作加强行业智能化人才的培养,是促进行业发展的使命担当。企业级应用到服务院校人才培养需要众多跨行业企业的参与,本次会议邀请了以构建工程应用场景,复现行业全景,抽取典型应用,为院校智能制造专业群提供实践教学解决方案的北京华晟经世公司的智能制造专家彭赛金做了印包行业智能制造人才培养的专题报告。他表示,智能化作为印刷业未来发展的四个重要方向之一,将在推动企业转型升级、行业高质量发展方面起到重要作用。构建以OBE理念为导向的智能制造人才培养方案,以建设“五类五库”课程资源库、打造产业场景化的智能制造实训中心、组建“企业工程师+院校教师”的师资立方体等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全力构建“1+1+N”的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生态,以培养既懂印刷包装专业知识、具有实践经验、又精通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创新型、复合型人才,为行业企业发展提供人力支撑,促进印刷包装企业向数字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的不断深入。

华晟经世智能制造产品事业部总经理彭赛金做专题报告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战略协议签约



中国印刷科学技术研究院与天津职业大学的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战略协议签约仪式将活动推向高潮。中国印刷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赵鹏飞、天津职业大学副校长杨荣敏分别代表双方签定战略协议。本次合作旨在根据产业链高质量发展需要,共同探索培养高质量技能型人才的职业教育模式。中印科院将依据自身优势协助天津职大双高建设工作中的行业企业人才需求调研、教学资源设计开发、技术创新研发、国际交流合作等服务和内容。杨荣敏副校长详细介绍了天津职业大学的发展历程和双高建设工作情况,指出学校在设计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中,定位于高端企业、智慧型企业的人才需求,适应产业升级,为国家的高质量发展战略服务。赵鹏飞院长表示此次签约也是向行业传递中印科院将会开启基于教育的专项服务的信息,以更大的力量积极支持职业教育发展。

天津职业大学副校长杨荣敏发言


中国印刷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赵鹏飞发言


中国印刷科学技术研究院与天津职业大学签约


本届学术年会内容丰富、重点突出, 学术氛围浓厚,已成为激荡和融汇印刷包装科技创新、教育创新智慧的高质量交流平台,通过对印刷包装领域重要和热门问题、教育方法论的深入研究及最新进展的观点交流,为促进印刷包装科研成果产业化应用、科技进步和人才培养起到积极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