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丨悦享】防控复产两不误·读书学习练内功(四)

20200806






中印科院、科印传媒、文化发展出版社共同组织的“防控产两不误·读书学习练内功”全员读书学习活动开展以来,激发了广大职工的读书热情,大家纷纷通过“微信小打卡”小程序分享自己的读书心得,推荐优质书目。


本期我们节选了几位小伙伴的读书心得分享给大家,让我们一同感受阅读所带来的收获和喜悦吧!





爱读书,勤思考,敢担当,能做事,这是通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给我最大的感触。在梁家河生活的七年中,习大大从一个稚嫩的少年成长为一个有担当、敢作为的青年,离不开梁家河父老乡亲的照顾与爱护,更加离不开习大大自身的努力。习大大在辛苦劳作之外,仍然坚持读书和思考的习惯,胸中有丘壑,这是当下一部分年轻人缺乏的,也是很多年轻人需要学习的。习大大言行一致,知行合一,既有执行力又有很强的战略定力,走进群众,贴近群众,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为群众办实事。习大大在梁家河作了很多开创性的工作,建沼气池,办铁业社、缝纫社和代销店,是商业模式创新和管理创新。习大大勇于创新的胆识这是当下青年人急需的。作为当代青年,我们要沿着习大大的步伐继续往前进,不怕苦,不怕累,在党的领导下,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岗位上砥砺奋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以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青年人应有的贡献。


——王鑫婷







《与天为敌:一部人类风险探索史》一书为我们讲述了一段人类不断尝试抵御风险、探索未来的小历史,先人所有的尝试都在努力让生活变得更好,使未来具有更大的"可管理性"。


风险本身并不是坏事,而是坏事发生的可能性,人们对风险的探索催生了概率论、大数法则、贝叶斯定理、均值回归等等,这些新的理论使得人们能更加科学地去理解抵御风险。人类对风险的抵御还催生了保险、期货、期权等新的商业模式和金融产品。


通过阅读本书,我进一步了解了人们对风险理解的转变,将风险从损失的可能转变为盈利的机会,从命运和天注定转变为精密的、以概率为基础的对未来的预测,以及从无助地被动接受转变为可以主动选择,日常工作中我们可以参考本书事例通过科学的方法来认识并预测风险,从而提高我们在工作中应对风险的能力。对于风险我们要保持警惕,冷静分析;对于未来,我们要保持敬畏,但不惧怕。阅读不能改变人生的长度,但可以改变人生的宽度;思考不能改变人生的起点,但可以改变人生的终点。


——史立林







通过读《曾国藩传》,我从中领会到了三点值得我深思和学习的地方:


一、不屈不挠,越挫越勇

曾国藩的一生共经历四次重大挫折、两次自杀,并且经过七次科考才考上。可是他都在最关键的时刻坚持过来了,挫折并没有令他放弃,反而是越挫越勇,有一种打不死的小强精神。

二、刻苦学习,百炼成钢

曾国藩的一生都在学习,他坚持写日记。每次遇到挫折时他都能通过自我反思、自我修复后,最终大彻大悟,令他脱胎换骨。

三、严格恪守,廉洁自律

曾国藩在而立之年立下终身之志,以儒学为宗,要求自己做一个圣人,从此一直以圣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展现出来的勤勉与坚毅,实在值得我们学习。并且他能在那样一个腐败的官场,始终能够坚持宽以待人、严以律己,实在不愧于圣人的称号。


——贾保跃







《新中国发展面对面》分为12个专题,以"新中国70年发生的变化"为视角,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外交等8个方面展开,最后归于"中国道路为什么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未来为什么前景可期?",通过解答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集中关心的12个重要问题,系统全面又重点突出地回顾了新中国70年发展的历程、成就和经验。


通过认真阅读《新中国发展面对面》这本书,我深刻领会到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作为一名共青团员,要时刻牢记习近平同志的鼓励与嘱托,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国之未来"的青年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应守住初心,担当使命,让这些初心,汇聚成一双双手,托起我们的中国梦。


——刘彤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通过采访对象的口述汇集的采访实录,用真实的历史细节讲述了习近平同志知青时期 "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的历练故事。我从习近平的知青经历中学习到,年轻人要不畏困难,脚踏实地,苦干实干,经受考验,在努力实干中寻找自己的定位和方向。作为新时期的青年,我将以习近平同志为榜样,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好生活和工作中的每一件小事,立足岗位,踏实工作,一步一个脚印,克服工作中的一切困难,矢志奋斗,砥砺前行。


——张平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