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印刷业创新大会印刷创新项目产融对接路演观摩在上海举行

10月13日上午, 2020中国印刷业创新大会的重要议程——印刷创新项目产融对接路演观摩在上海举行。本次活动由国家新闻出版署主办,中国印刷科学技术研究院联合深圳证券交易所、深交所创新创业投融资服务平台协办。


中宣部印刷发行局局长刘晓凯、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李辉出活动并致辞。3家企业带来3个创新项目路演,2家上市公司及上市公司并购企业进行资本化成功案例分享。



刘晓凯在致辞中首先对2018年、2019年中国印刷业创新大会印刷创新项目产融对接路演观摩进行回顾。自2018 中国印刷业创新大会首次举办以来,已有32 家企业在线下或线上平台进行了路演展示,2 家企业分别获得亿元级和千万元级的融资,产业链上下游已有10 家企业实现上市融资。3 年来的路演实践与氛围营造,使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向资本市场,利用资本力量解决高质量发展中的资源要素问题已形成共识。


刘晓凯指出,当前是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关键时期。新发展新格局需要新作为新面貌,全行业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抓住构建“双循环”历史机遇,借助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成果,深化印刷业与资本市场的产融对接,发挥金融资源配置和宏观调整的重要枢纽作用,优化要素重组,促进转型升级,不断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形成印刷业发展新格局。


为此,他强调,将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和协调优势,加强合作,完善机制,努力开创印刷业与资本市场融合新局面。一是培育印刷业的 “ 硬核实力 ” ;二是完善对接合作机制;三是着力打造重点服务平台;四是不断加强宏观政策引导。


印刷发行局局长刘晓凯致辞



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李辉在致辞中指出,印刷业发展至今,已经成长为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年产值超万亿,总体规模居全球第二位,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梯度布局逐步完善,创新引领效果显著,行业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已充分展示出传统产业与“三创四新”的深度融合。目前,印刷行业上市公司40家,其中29家在深交所,占比超过70%。资本市场特有的定价功能和风险共担、利益共享机制,为印刷行业提质增效,创新发展提供了最直接、最有效的平台。


他表示,下一步,深交所将与国家新闻出版署持续深入合作,在建立长效机制扶持印刷包装行业做大做强方面发挥更加积极作用,共同推动行业跨越式发展,不断巩固和提升印刷包装行业对国民经济的支撑作用。希望借助此次创新项目路演活动,畅通印刷行业与资本对接的通道,同时在本次路演活动的基础上,继续深化双方的合作,建立对印刷业的长效融资扶持机制,做细做实有关工作。为行业创新协同发展、实现转型升级贡献新的力量。


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李辉致辞



印刷创新项目产融对接路演观摩由中国印刷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赵鹏飞主持。


中国印刷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赵鹏飞主持



会议邀请了投融界的知名专家——北京中投新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程继明、山河资本执行事务合伙人梅海兵和君度投资投资总监柳菁华作为特邀点评专家,此外还吸引了全国30多家知名投资机构代表参会观摩。财经节目主持人朱艳芳主持印刷创新项目路演环节和印刷业资本化成功案例分享环节。


北京中投新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程继明


山河资本执行事务合伙人梅海兵

君度投资投总监柳菁华

财经节目主持人朱艳芳



参加本次印刷创新项目产融对接路演观摩的三个项目为:零部件快捷制造云平台、数字喷墨印刷解决方案、智能物联网+大数据营销行业解决方案。分别由上海零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创始人李昂、深圳圣德京粤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刚、深圳市太和物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CEO庄浩贤进行路演主讲。


上海零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创始人李昂

深圳圣德京粤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刚

深圳市太和物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CEO庄浩贤



三位点评专家从投资人的角度对每个项目进行了专业的点评,对企业的经营思路、商业模式进行探讨,并提出建设性的建议,开拓了企业的发展思路。观摩的投资机构代表对项目进行了提问,表达进一步关注的意愿。路演企业通过项目路演、与投资机构的交流和沟通,向投资界展示中国印刷业的创新成果,为行业其他企业走向资本市场起到示范作用,达到非常好的路演效果。



为引导企业借助多层次资本市场实现企业发展,本次印刷创新项目产融对接路演观摩活动特别新增了“印刷业资本化成功案例分享”环节。邀请行业上市企业代表——广东天元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孝伟带来《产业融合,借力资本助推印刷发展》报告,讲述企业的上市历程,总结在与资本市场对接过程中的发展经验;上市公司并购企业代表——北京金印联国际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天平分享“资本助推小企业实现大梦想”的思考,用实际发展成效告诉大家中小企业也可以借助资本的力量实现新的发展。两位企业家站在“过来人”的角度,引导同行业企业关注资本化的核心要素,助力企业成功走向资本市场。


广东天元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孝伟

北京金印联国际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天平



作为2020中国印刷业创新大会的重要议程和亮点内容,印刷创新项目产融对接路演观摩活动,向投融界展示了中国印刷业的创新成果和巨大投资潜力,提升了投融界对印刷实体经济创新发展的关注和投资信心,畅通了印刷业与资本对接的通道,推动印刷企业综合运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开创印刷业改革发展的新局面。


中国印刷科学技术研究院将在中宣部印刷发行局的指导之下,为行业提供更加深入的产融对接服务。一是通过加强与行业的科研协同创新,助力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二是搭建好产融对接服务平台,通过融资引导培训和资本化咨询辅导,提升企业对接资本市场的效率;三是加强与相关机构的合作,持续挖掘印刷业创新项目,举办多层次、常态化印刷创新项目产融对接路演;四是积极参与基础性、关键性、前瞻性项目的建设,协助做好中国印刷业创新基金筹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