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副部长梁言顺一行参观指导“一本图书印刷智能制造测试线”2.0版建设成果

10月12日,第八届中国国际全印展在上海盛大开幕,由中印科院牵头的"一本图书印刷智能制造测试线"2.0版建设成果展示引起广泛关注。中宣部副部长梁言顺,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周慧琳,中宣部印刷发行局局长刘晓凯,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中宣部印刷发行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董伊薇等领导在第八届中国国际全印展平湖英厚展台参观指导“一本图书印刷智能制造测试线”2.0版建设。梁言顺同志肯定了测试线2.0版的建设成果,并提出下一阶段要加快关键共性技术研发,通过发挥测试线示范引领作用,带动行业智能化转型升级,以推动印刷业高质量发展。


参观现场


建设“一本图书印刷智能制造测试线”是2018中国印刷业创新大会上提出的一项推动印刷业智能化发展的重点工程。2019年9月,国家新闻出版署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印发《关于推进印刷业绿色化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了“建设扩容印刷智能制造测试线”工作任务。


在中宣部印刷发行局领导下,由中国印刷科学技术研究院作为整体解决方案规划、设计与牵头实施单位,联合国内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软硬件厂商、印刷企业、出版单位和电商平台等共同建设“一本图书印刷智能制造测试线”。2019中国印刷业创新大会期间,测试线一期工程正式启动,连线试产。2020年9月,测试线2.0版在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已基本完成建设,纳入其生产体系,承担生产任务,测试运行。

测试线2.0版在北京盛通承担生产任务


测试线2.0版,由印刷数字化生产线和印刷生态链信息系统两部分组成,是智能制造技术与工业互联网技术深度融合。数字化生产线,是通过边缘控制系统,制定标准接口协议,同一产线在不同工艺流程下数据实时采集、参数预置、速度联动、快速换型,搭建生产线与信息管理系统的协同控制。印刷生态链信息系统,是通过印刷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平台(IMP),使用工业互联网技术,在多场景下,实现企业数字化产线与印刷生态链信息系统间的数据信息和业务信息的全链路互联互通。

测试线2.0版技术方案


测试线2.0版在北京盛通通过一段时间的运行测试,用工人数比传统模式减少了67%(由原来的24人减少到现在的8人),换版时间减少了50%,半成品流转时间减少67%,半成品流转面积减少67%,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测试线2.0版运行成效


在测试线2.0版技术成果的基础上,由中国印刷科学技术研究院牵头,在长三角区域的安徽新华印刷股份有限公司和京津冀区域的河北文盛印刷有限公司,分别建设两条图书印刷智能制造生产线,推动智能制造在区域的示范推广应用,促进印刷企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提高。


印刷业智能化发展道路任重道远,下一阶段将围绕“建设扩容印刷智能制造测试线”工作任务,一是开展智能化建设中共性技术和关键技术研发;二是建设按需出版印刷智能制造测试线和包装印刷智能制造测试线;三是推广示范经验,开展印刷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制造升级改造等示范推广建设。以智能化助力印刷业高质量发展,助推行业形成发展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