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刷包装企业首次公开发行上市关注问题研究

在资本市场的推动下,印刷包装行业正经历脱胎换骨的转变,IPO成为了推动印刷包装产业升级和行业整合的重要抓手。如何促使印刷包装企业积极上市以成功进行直接融资,从而促进行业的发展,已成为亟待研究的重要课题。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业务总监马辉博士曾受邀在2019中国印刷业创新大会做《金融支持实体经济——资本市场助推印刷行业发展》报告,梳理分析了印刷业上市公司情况,从资本市场角度剖析行业发展。


为进一步引导行业企业从上市的角度规范企业运营,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由中国印刷科学技术研究院主办的《数字印刷》学术期刊特邀马辉博士首次对印刷包装企业IPO,及其过程中关注的问题进行全方位的、系统的分析与研究。对促进印刷包装企业积极上市与成功融资、资本健康运作、推动印刷行业稳健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印刷包装企业首次公开发行上市关注问题研究


作者简介:

马辉,经济学博士,北京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业务总监,保荐代表人;曾先后主持国内国家企业IPO、上市公司再融资、并购重组、发行公司债项目。


摘要


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印刷行业呈现出快速发展的势头。印刷包装企业上市公司数量相对其他行业较少,如何促使印刷包装企业积极上市以成功进行直接融资,从而促进印刷行业的发展,已成为亟待研究的重要课题。因此,研究中国印刷包装企业上市公司的特点以及首次公开发行上市(IPO)注意的主要问题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指导意义。首先,本研究在系统总结了资本市场和印刷行业的最新政策环境的基础上,全景分析了印刷行业上市公司基本情况;其次,对包装印刷板块企业IPO的审核情况进行了具体分析,研究了印刷包装企业上市所需要的财务规模;再次,对印刷包装企业IPO过程中需要关注的一般问题和特殊问题进行了详细研究,重点分析了近年来被否企业的主要关注问题。最后,对印刷包装企业IPO路径操作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政策背景分析


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为了助推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要求越来越迫切。资本市场政策支持力度的加大,为印刷包装企业积极寻求上市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近年来,国家不断出台政策推动印刷行业的发展。2016年12月中国包装联合会发布的《中国包装工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2017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的《印刷业“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中国制造2025》规划等。相关政策可见,环保绿色化、创新智能化的印刷包装企业更加受惠于国家政策。对于企业IPO的审核标准也会贴近政策大环境,因此筹划上市的印刷包装企业要注意规范经营、积极承担环保等社会责任、加强研发创新等。


印刷包装上市公司情况


印刷包装上市公司分布情况

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2019年12月31日,沪深A股共有48家印刷包装企业上市,占A股上市公司总数的1.28%,其中主板共16家上市公司,占比33.33%,中小板共25家公司,占比52.08%,创业板共7家公司,占比14.58%。从具体行业来看,沪深A股有9家纸包装公司,9家金属包装公司,1家玻璃包装公司,8家塑料包装公司,2家票证印刷公司,1家出版物印刷公司,2家包装印刷公司,9家烟标印刷公司,7家包装印刷设备公司。

印刷包装上市公司财务特征

印刷行业上市公司整体上在向好发展,2019年前三季度的营收规模、利润总额、毛利率与上年同期相比都有所增长,但近两年资产负债率有轻度回升。



印刷包装企业IPO情况


发审委IPO审核概况

2019年的IPO审核通过率明显提高,下发批文数量也较2018年增加,目前的审核环境是企业IPO的良好时机。


印刷包装企业IPO审核情况

2010年至2019年,共有2613家上会企业,印刷包装企业共计42家,占比1.61%。从过会率来看,42家印刷包装企业中,首发通过共34家、未通过5家、取消审核3家,整体通过率80.95%。


IPO过会印刷包装企业概况

2010年以来,在沪深A股IPO的印刷包装企业至少达到1.8亿元的营业收入规模,净利润在3000万元以上。上市前一年的平均营业收入规模在9.50亿元左右,平均净利润在1.23亿元左右。因此,印刷包装企业营业收入规模在2亿元左右,净利润在3000万元左右可以积极启动上市工作,一般而言,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规模越高,通过率将越高。


印刷包装行业IPO审核重点关注问题


IPO审核关注的一般问题研究

通过研究分析相关企业的IPO反馈意见,常规的问题主要集中在财务会计问题、独立性问题、历史沿革问题、合法合规问题、募集资金投向及其他问题。


IPO审核关注的特殊问题研究

除了上述会被问及的一般问题外,印刷行业往往因为其特殊的商业模式和行业特点,有一些需要重点关注的特殊问题,包括环保政策方面、业务资质方面、产能过剩问题、商业贿赂问题。


印刷包装企业IPO被否原因研究

2010年至2019年,共有5家IPO被否的印刷包装企业,本研究中列示了2010~2019年来IPO被否的印刷包装企业名单,并对其具体的案例进行了分析。




印刷包装企业上市建议


2018年以来,我国印刷行业持续向好,成功上市企业越来越多。资本市场为包装印刷企业提供了良好的融资渠道,企业上市可以借助资本市场加快发展的步伐,现就包装印刷企业


IPO上市提出以下具体建议:

1)拟IPO企业规模。一般而言,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规模越高,通过率越高。

2)上市前关注IPO审核要点。建议印刷包装企业重点关注公司的信息披露情况和内部控制制度,避免出现相关问题导致IPO审核被否。

3)提前规范布局。企业上市是一项系统性工作,涉及到财务、法律还有公司内控等多方面的工作,印刷包装企业应当尽早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尽早在财务会计、独立性、规范性、募集资金投向以及信息披露方面进行IPO的战略布局。  


结语


中国印刷行业要实现长足发展,离不开龙头印刷包装企业通过IPO做大做强。IPO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上市工作不可一蹴而就,需要印刷包装企业从公司财务规范性、法律规范性、业务规范性、内控规范性等方面进行整改和完善,满足中国证监会、上海和深圳两大证券交易所的审核要求。印刷包装企业IPO任重而道远,研究同行业企业IPO审核的要点,做足上市准备是有必要的。


该文引文格式


马辉,周紫荆. 印刷包装企业首次公开发行上市关注问题研究(一)[J]. 数字印刷, 2020, (1): 89-99.

MA Hui, ZHOU Zi-jing.Research on Issues Concerning Initial Public Offering of Printing and Packaging Enterprises(I)[J]. Digital Printing, 2020, (1): 89-99.

马辉,周紫荆.印刷包装企业首次公开发行上市关注问题研究(二)[J]. 数字印刷, 2020, (2): 115-123.

MA Hui, ZHOU Zi-jing.Research on Issues Concerning Initial Public Offering of Printing and Packaging Enterprises(II)[J]. Digital Printing, 2020,   (2): 115-123.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阅读论文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