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丨荐书】防控复产两不误·读书学习练内功(二)

20200806





中印科院、科印传媒、文化发展出版社共同组织开展的“防控产两不误·读书学习练内功”全员读书学习活动开展以来,激发了广大职工的读书热情,大家纷纷通过“微信小打卡”小程序分享自己的读书心得,推荐优质书目。


让我们打开今天的书单,看看这四位小伙伴,都为大家推荐了哪些优质书籍呢?




《真实的幸福》

作者:塞利格曼

出版社:万卷出版公司








第一次阅读《真实的幸福》是在中科院心理所学习时,作者站在积极心理学的角度提出幸福的新理念。幸福没有统一的标准,但伴随精神的投入、积极的情绪、良好的人际关系、做有意义的事、有成就感,就会觉得更幸福。如职场中的每个人都有优势和劣势,找出优势并充分展现,枯燥的工作就会变得有生气,就会真心喜欢你的工作,从而实现工作向职业再向事业的转变,就会得到精神层次上的满足。真正的幸福在于能够愉悦、满意、专注地投入到当下的工作生活中,从中发现幸福并感受幸福,终极幸福的真谛是在应用突出品格优势的过程中实现自我价值的提升。


——王珍



《苦难辉煌》

作者:金一南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苦难辉煌》从有重大影响的政治力量、政治事件、政治人物入手,对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中国社会错综复杂、恢宏壮阔的历史进程进行了全景式的揭示和剖析,运用了许多鲜为人知的史料资料,揭示了党领导的革命斗争从失败走向胜利,党和红军从苦难走向辉煌的历史必然性。让读者能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的力量从哪里来?”“中国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从而加深读者对中国革命艰巨性、复杂性的认识。以史为鉴,可以增强我们对坚定党的领导的自信,对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自信,将崇高的理想信念转化成内心的坚定和行动的自觉。


——王珍






《定投十年财务自由》

作者:银行螺丝钉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月月有收入,月月有结余,是大部分人的财务常态。想做投资、不懂股市,也是大部分人的理财现状。普通人该如何理财呢?巴菲特唯一推荐给普通人的投资方法,就是购买定投指数基金。如何购买、何时买入、何时卖出?熊市、牛市如何操作定投?推荐一本《定投十年财务自由》


对于理财新人来讲,这本书有干货满满的理论投资和定投投资技巧。


投资要趁早,定投,最适合咱们上班族,低收入,低风险和对未来有规划者。我们投资的时候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用100-当前年龄=我们投资高风险产品最大的比例,越年轻抗风险能力越强。


如何选择定投基金?选择基金时一定要看清楚基金的招募书和相关费用收取原则,A结尾的基金是前端扣费,B结尾的基金是后端扣费,C结尾的基金虽然不收申购和赎回费,但收销售服务费。


一定要学会止盈和止损,不要贪婪。收益达到30%就可以赎回,非牛市达到15%落袋为安。


新人投资可以以“宽”指数基金为主,行业指数为辅。


熊市策略:不要一下子把钱全部投进去,把它拆分成20份,分20个月投入,这样是分摊成本。一般熊市周期1-2年,这笔资金从3-5年的角度讲风险很小,大概率可以实现年化10%以上的收益,比如三年内收益率超过30%的话可以考虑止盈。


牛市策略:定投则可以考虑不定期定投法,牛市要放大收益率,具体可以参考书里的操作。


——赵巍



《中国资本市场变革》

作者:肖钢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中国资本市场变革》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新作——2020年,恰逢中国资本市场建立三十周年。三十而立,中国资本市场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同时也面临许多机遇与挑战。回顾历史,我国资本市场发展有着明显的新兴加转轨的特征。我们用三十年时间,差不多走过了西方国家上百年的发展历程,体现了后发优势,这与我国由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转轨的历史进程与内在需要是一致的。


本书平实详尽的把中国资本市场创立发展以来的历史客观的介绍,特别侧重于制度的发展变革,资本市场是一个资金场、信息场、名利场,但归根到底是一个法治市场,必须以规则为基础。打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关键是加快推进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因此,本书选取了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这个视角来探讨,回顾了若干制度建立的来龙去脉,分析了制度执行的利弊得失,呈现了各方面对某些制度的不同意见,提出了未来制度建设的方案设想。对于我们系统认识中国资本市场30年的历史发展有很大的帮助,深度广度都有,对国内外市场现状和我们的劣势都分析的非常清楚,中国资本市场的变革任重而道远。


——赵巍





《新中国:砥砺奋进的七十年》

作者:张士义

出版社:东方出版社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本书提纲挈领地叙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年的辉煌历史,全面、系统地阐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新中国建设中的伟大光辉的历史成就。书中共用100多幅图画将新中国成立后七十年的重大事件一一展现,图文并茂,生动展现了新中国站起来、新中国强起来、新中国富起来这一历史过程,展示了我党我国在新中国成立70年中砥砺奋进的奋斗历程。

只有学好党史国史,增强历史意识,掌握历史思维,具备历史眼光,才能坚定对党的历史和新中国社会主义历史的自信,才能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张竞




《红色家书》

作者:《红色家书》编写组

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









《红色家书》由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编辑出版,书中辑录了李大钊、方志敏、陈毅安等三十位革命烈士遗书、就义诗、家信等红色书信,辅以烈士生平简介和感人事例介绍。这些红色书信蕴含着革命先烈对理想信念的执着追求、对党绝对忠诚的赤子之心、舍生取义的崇高气节和报国为民的炽热情怀。通过认真学习《红色家书》,教育引导全院同志从红色家书中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努力争当有信仰、有担当、有气节、有情怀的科研人员!


——张竞






《外婆的道歉信》

作者:【瑞典】弗雷德里克·巴克曼

出版社:天津人民出版社









这本书讲的是一个小女孩与她的外婆发生的一些很打动人的故事。这本书最优秀的是它能让孩子保持童真,让大人们学会勇敢。书中的外婆是一个很与众不同的人,让我想起了我的外婆,一个很爱漂亮、爱做饭、爱唠叨的老太太,小时候每到暑假就会去外婆家小住,外婆就会给我做甜甜的冰淇淋。一直到现在,说起外婆,就会想到夏天和冰淇淋。


——杨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