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科院: 众志成城抗疫情,心系行业推公益,稳扎稳打搞科研

己亥岁末,庚子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个国人的心。值此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所有企业也都面临着新的考验——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复工,两手都要硬。


心系行业,践行公益


严峻的疫情形势导致许多印包企业复工延后,也对企业的经营和员工管理带来了极大挑战。中印科院对印刷包装企业的运营与需求进行了调研,通过调研问卷、电话等了解到他们的切实学习需求,并开展了系列公开课。


中印科院院长赵鹏飞率先推出公益讲座,2月6日,应北京印刷学院相关领导的邀约,在享学云平台上做了“疫情后社会供应体系会发生哪些结构性变化”主题分享,与行业同仁一起突破思维限制,在危机中思考和发现行业新需求。


2月24日,正式启动二号院资本学院系列公益课程,特邀优秀投资机构及专家,围绕疫情期间印包企业痛点,包括企业可能遇到的财务困境、合同法律问题、股权融资困局等,切实为广大企业家解惑现下企业遇到的痛点问题,帮助企业为疫情之后的发展积蓄能量!


同时继续推进产融对接服务,将因疫情耽误的项目实地调研变为网上调研,组织杭州某知名数码快印服务企业与投资机构的线上融资对接会,赵院长叶院长双双助阵,从研究院的专业角度,帮助企业梳理与投资机构沟通的逻辑思路,使投资机构更为清晰地了解图文服务市场的发展与前景,提升对项目的认同感。


此外,中印科院还积极配合工信部,牵头组织开展印包企业疫情防控服务能力及开展工作情况调研,征集印刷包装行业疫情防控案例,调研结果将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为疫情防控和企业发展建言献策。



内部防控,求实求细


为切实加强疫情科学防控,做到安全有序复工,中国印刷科学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印科院”)坚决贯彻党中央的指示精神,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根据自身情况采取了一系列具体的防控措施。


中印科院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疫情期间实行弹性工作制,领导干部现场值班,其他人员在家办公为主。加强人员管理,尤其是返京人员,严格按照上级要求,确保达到隔离期限才可到岗。对于因工作需要必须到岗的人员,采取“双签到”,既要提供出入证,配合完成身份核查、登记、体温检测,同时必须在复工首日签署《防疫承诺书》。



为保证员工在岗安全,每日对所有重点防控单元和公共区域、设施等进行全面消毒,并张贴消毒记录表,做到每日消毒可追溯。食堂取消集中用餐,改为预约定餐制,为员工打包饭菜,有序领取。


此外,为提高大家的防范意识,线上通过微信工作群和公众号文章、线下通过在醒目位置张贴海报、横幅等途径和方法,加大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力度,提醒大家关注最新疫情资讯、疫情防范要点等。


稳扎稳打,推进科研


疫情之下,中印科院各个重点科研项目稳步推进,科研团队采用多种办公形式稳抓业务,真正做到疫情防控和科研任务两手抓,双胜利。


中印科院牵头建设的“一本图书印刷智能制造测试线”项目, 此前被列入《关于推进印刷业绿色化发展的意见》中的重点工作任务。疫情期间,项目组密切关注测试线参建单位的复工情况和受疫情影响情况,一方面继续对测试线2.0版的工艺进行完善,并向测试线参建单位发布了《测试线2.0版生产工艺布局方案》。另一方面采用电话会议的形式,与参建单位保持沟通,针对测试线需要改进的问题,作出解决方案。部分参建单位因受疫情影响,测试线的整体推进进度有滞后,中印科院督促各家单位,提出在目前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要求下,希望参建单位,要高度重视,积极与属地政府协调沟通,细化工作任务内容,周密安排生产计划,领导要亲临生产一线抓疫情防控、抓安全、抓质量、抓进度,确保从3月份开始,按计划保质保量交付“一本图书印刷智能制造测试线”建设装备。


C9印刷包装品质管控与质量评价工作,因疫情影响无法去企业进行现场测评,项目组及时对本年度的重点工作计划进行了调整,将年中才准备开展的技术研发工作提前到2月开展。在印刷环保材料研发方面,保证实验室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实处,根据项目推进情况,采取在家办公和轮流到岗的方式,一方面持续推进薄膜水性油墨的研发工作;另一方面对柔印橡胶版材在前期研发和产业化过程中的资料进行整理,同时收集整理国内柔性版印刷行业的各种资料和信息,为疫情结束以后尽快开展柔印橡胶版材的产业化推广打好基础。



中国印刷与包装学术年会和《数字印刷》则积极征稿,呼吁全行业以积极心态面对疫情,全力投入科研工作的梳理与总结工作。


支援疫区,奉献爱心


防疫期间,中印科院上级单位中国国新向全系统干部员工发出抗击新冠肺炎捐款倡议书,当得知中国国新对口扶贫点湖北省利川市的防疫工作面临严峻挑战,大家纷纷慷慨解囊,希望为抗疫出一份微薄之力,短短3天,中印科院53名同志共计捐款11096元。2月27日,全体党员积极响应中央组织部关于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捐款的号召,61名党员共计捐款5310元。真心希望,这一份小小的心意,能够让那些战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多吃一口热饭,多喝一口热水,再多一分防护。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能到来。在这个非常时期,中印科院必将坚定不移的践行党中央的指示,在保证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基础上,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凝心聚力、团结一心、勇于担当、不畏艰险,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