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科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条例》专题学习(扩大)会

3月25日下午,中印科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公司党委书记赵鹏飞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党委委员、各支部委员共17人参加学习研讨。


会上,党委书记赵鹏飞,副书记常晓霞、来燕逐段逐句领读了《条例》。赵鹏飞在交流发言中强调,《条例》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集中体现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以来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理论、实践和制度成果,对我们基层组织建设中关注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回答,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通过《条例》学习,以及今年以来全国上下团结一致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巨大成效,更加深刻认识到我们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他提出,正如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场全球疫情会加剧变化,我们的行业也将面临深刻的变化,作为基层国有企业党组织,要发挥党委领导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担当应有责任,加紧研究思考,及时调整战略和发展方向。


他指出,目前国内的疫情明显好转,要提前做好复工复产的应对和部署,要把工作做实做细,要求真务实,不能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紧密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开展党组织活动,引导党员创先争优,攻坚克难,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企业文化建设,传承国有企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体现国有企业的担当精神。


在最后总结讲话中,他强调要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好,一是要把学习宣传《条例》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各党支部要组织全体党员要认真学习,撰写学习笔记,深刻理解召开党员大会专题研讨,实现学习的全覆盖。二是要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对照《条例》进行一次全面自查,逐条对标对表,列出问题清单。三是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要提出整改措施,列出任务清单,明确完成时限,细化标准,立行立改。要以贯彻落实《条例》为契机,加强基层组织的政治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宣传思想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常晓霞在发言中谈到,《条例》对国有企业发展党的建设、公司治理、党员队伍建设、职工思想政治建设、企业文化建设等各个方面都有非常强的指导性。在实际工作中要坚持“三重一大”事项党委前置研究,可以有效发挥党委领导作用,确保企业生产经营发展的正确方向,提高企业公司治理能力,同时也对党员领导干部落实一岗双责,发挥表率作用提出更高的要求。党组织要结合企业生产经营组织开展活动,设立党员示范岗、生产经营能手、创新创业模范、提高效益标兵等举措,都能调动和激发广大党员职工尤其是青年职工的荣誉感、价值感和工作积极性,要营造宣传工匠精神、表彰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企业氛围。要把党建工作与管理经营工作充分整合,推动《条例》在企业各工作中的落地落实。


来燕提出,《条例》的内容与基层党建工作结合紧密,具有实际可操作性,要认真对照《条例》,全面梳理企业党建工作制度,对企业相关制度进行完善修订,把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以制度的形式进行规范和落实。她结合近年来上级巡察审计、检查考核中反馈的问题,重点谈了对党内民主和监督、领导和保障方面的学习体会,要求对照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改正问题,要增强底线思维,要强化红线意识。


与会其他同志结合工作实际,重点围绕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应当遵循的原则、国有企业党组织设置、国有企业党组织主要职责、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党内民主和监督等方面,交流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认为《条例》的制定实施,对于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提高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质量,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具有重大意义,要继续深入领会《条例》精神,全面掌握《条例》内容,切实增强贯彻执行《条例》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