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科院入选国家智能制造标准化总体组

4月22日,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联合下发《关于国家智能制造标准化协调推进组、总体组和专家咨询组换届的通知》,中国印刷科学技术研究院入选国家智能制造标准化总体组,院长赵鹏飞入选国家智能制造标准化专家咨询组。此外,全国印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170)同样作为印刷行业权威代表入选国家智能制造标准化总体组,总体组的84家成员单位中有2家印刷行业代表入选。


2.jpg

1.jpg



2016年,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的总体部署及《国家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15年版)》的要求,国家标准委、工信部会同相关部门成立国家智能制造标准化协调推进组、总体组和专家咨询组,其职责是在国家智能制造标准化协调推进组的指导下开展智能制造标准化工作,负责拟定我国智能制造标准化规划、体系和政策措施,协调智能制造相关国家标准的技术内容和技术归口,开展智能制造国家标准试点示范、应用实施、宣贯培训等工作,组织参与智能制造国际标准化工作并开展国际标准化交流与合作。


此次中国印刷科学技术研究院作为印刷行业权威机构,首次代表印刷行业入选国家智能制造标准化总体组,有助于将中印科院在印刷行业的智能制造标准化建设工作,融入到国家智能制造标准化体系中;同时有利于中印科院借助跨行业资源,协助中宣部更好的推进印刷智能制造测试线的建设,持续助推技术研发、标准制订以及行业推广等工作。可以说,中印科院此次入选国家智能制造标准化总体组,有望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同步提升,一方面有助于迅速提升印刷行业智能化水平,另一方面有助于构建和提升中印科院在智能化领域的核心技术与专业服务能力,从而创造可观的商业价值与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