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科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两会”精神专题学习(扩大)会

6月2日,中印科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中印科院党委书记赵鹏飞主持会议并讲话,党委班子成员、全体在岗党员、各部门负责人、入党积极分子共27人参加学习研讨。



赵鹏飞在讲话中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消除绝对贫困的收官之年,是两个“五年计划”的交汇之年,同时又遇到历史罕见新冠肺炎疫情。从今年初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上下一心、众志成城,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充分体现,是人民至上理念的伟大宣示,中国迅速控制并战胜疫情疫情,再次证明了中国强大的制胜能力,证明了在风险挑战面前,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是我们的“主心骨”“定盘星”。


在交流学习环节,党委班子成员带头谈学习体会。


赵鹏飞在交流发言中指出,学习“两会”精神,对于我们下阶段的工作具有实际指导意义,不能走形式,不要走过场,要真正学以致用。疫情防控不能松劲儿,他引用习总书记的原话——“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尤其是要注意防控细节,对于食堂等重点防控区域,要加强监督,全员要继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持续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对于企业未来发展,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行业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以开放、合作、共赢的胸怀谋划发展,要以国际化的视野和思维,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培养国际性的复合型人才;全员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要重视人员安全、财产安全、物业安全,要强化红线意识、坚守底线思维,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确保意识形态领域绝对安全。


他提出,中印科院身为“国字头”的科研机构,要具备担当精神,要时刻做好“揭榜挂帅”的准备,要为中国打赢科技战、为印刷行业科技创新贡献应有的力量,我们要时刻准备、尽早行动,努力提高科研部署的战略高度。


党委副书记来燕在发言中谈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未对全年经济增长设定具体目标,但同时也提出要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稳住经济发展基本盘。作为央企下属企业,在特殊形式下,要能够顶住压力、勇于担当。一方面要把在抗疫中取得的成绩和效果保留下来;另一方面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寻求转型突破,把握发展方向,努力完成全年工作任务。


党委委员叶壮志在发言中重点围绕科研工作,他指出,要用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发展,要分清主次,分辨出“芝麻和西瓜”,要持续聚焦主责主业,提高科研工作的核心竞争力;在科研项目的管理方面,要贯穿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加强科研项目组织和科研团队的管理。


全体参会人员认真学习积极交流,徐敏、张竞、张浩、廖江月四名党员做重点发言,他们围绕习总书记讲话和政府工作报告中“强化对稳企业的金融支持”“提升国资国企改革成效”“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及其他各方面创新”等相关内容,结合产融对接、科研管理、园区经营、行政管理等具体工作分享个人学习体会,呼吁大家在这样的特殊时期,要以高度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努力认真完成每一项工作,为企业创造价值,为企业发展贡献力量。


在最后总结讲话中,赵院长提出全体党员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政府工作报告,迎难而上,锐意进取,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并对此提三点要求:


一是要学习好全国两会精神。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作为今年第二期党员学习专题,全体党员认真学习,领会精神实质,撰写学习笔记,实现学习的全覆盖。


二是要运用好全国两会精神。把全国“两会”精神转化为我们发展的正确思路和现实举措,切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企业改革、创新发展、业务聚焦和园区升级等工作的落实落细落地。


三是要落实好全国两会精神。一方面要绷紧常态化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松劲心态,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另一方面要抓紧找差距、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党员干部要发挥带头作用,发挥奋斗精神,按照年初既定的目标任务,不松劲往前走,按节点抓落实。


2020年已过去5个月了,我们要抓紧余下时间,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确保完成今年目标任务,实现疫情防控和年度经营任务“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