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刷环保技术重点实验室入选《首批新闻出版业科技与标准重点实验室名单》

2016年12月23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首批新闻出版业科技与标准重点实验室名单》,中国印刷科学技术研究院申报的印刷环保技术重点实验室荣登榜首。新闻出版业科技与标准重点实验室以“新闻出版业科技创新,特别是数字化转型升级的需求,关注新材料、新装备、新工艺及共性关键技术的跟踪、攻关与应用研究”为评选依据。此次共批复专业领域实验室26家,跨领域综合性实验室16家。


印刷环保技术重点实验室于2009年经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推荐,国家发改委批准立项, 同时获得专项配套资金支持近500万元,旨在推动印刷行业绿色环保生产技术与装备的研发,为实现绿色印刷提供有力的支撑。印刷环保技术重点实验室以绿色环保生产技术与装备为研究方向,设立五大研究内容,分别为:印刷环保工程体系研究;印刷环保材料、技术与产业化技术研发;印刷环保设备及装备制造技术研发;绿色印刷工艺研究与标准化规范化研究;印刷环保产业研究与咨询服务。


laboratory1.jpg

Stamp07.jpg


近几年,中印科院共承担各类重点科研任务14项,承担行业、企业工艺服务20余项,累计获得国家各项科研经费支持近3000万元,其中8个项目入选国家新闻出版改革发展项目库的重点项目,其中2个项目已获得国家财政部专项资金支持1600万元,已先后完成省部级科技成果鉴定6项。


印刷环保技术重点实验室将继续充分发挥中国印刷科学技术研究院的平台优势,为我国出版印刷相关行业提供专业的印刷环保技术的研发与服务平台,结合国家的相关环保标准及法律法规,围绕节能、减排、降耗等关键词开展印刷环保技术研究,重点跟踪和研究先进的环保印刷材料、装备和技术、VOC治理技术,并在此基础上按照环保印刷的目标进行持续的工艺创新和标准研发,以行业需求为导向,注重产学研用的有机结合,为印刷企业可持续发展和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创造条件,助力我国印刷业实现向绿色印刷方式的转变进程。